close

才通知父母會回台一趟,迎來的是令我震驚的消息:

“我們家快要都更了!你趁回台的時間、好好把房間整理一下。”

 

--

 

實際整理大概是七週的時間

有時候積極、有些時候耍廢

很多時候哭、很多時候笑

整理同時,也分享著點點滴滴給朋友,不知不覺離學生時期好遠好遠了,而友誼長存。

 

--

 

大學就沒住家裡,畢業後跟前任住在一起三年多、再加上離開台灣、去了加拿大打工度假到移民的三年半

這個讓我長大的家,少說有十年沒好好的住過、認真審視、更遑論整理,爸媽甚至開始當成儲藏室使用orz

 

而一開始真的很難下手

只好先訂出小目標,一天一個小區塊或箱子。

太大箱就分幾天、小箱就看能不能一天努力處理好。

 

有時整理的很煩

就跑去住家附近的書店、翻一下斷捨離的書

 

只不過,要想像在新空間擺上想留下的物品,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

因為我的理想規劃是:在加拿大生活、然後回台灣度假

但如果房子要都更,而父母尚未尋覓臨時的租屋處,那麼我對於未來回台要住在哪裡,真的很茫然,既不知道新空間長什麼樣,連有沒有我的房間都會是個未知數。只好以:“如果要搬家了,有什麼是我想保留在身邊的”概念下手。

父母希望我先整理裝箱,這樣到時候搬家他們會方便一些。總不可能等要搬家了,才通知在加拿大的我飛回來處理房間。

 

--

 

這一趟回台期間,我並不需要工作,整天都是有空的狀態。

早上到駕訓班練習,下午和晚上擇一時段整理,有時候會出門赴約,有時候去些懷念或是沒去過的地方走走,當個標準的觀光客,挺好的。

平均真的有整理的時間大約是0-6小時/天。

 

--

 

跟前任有關的事物,很容易讓人難受到不行而中斷

跟國中有關的回憶,大部分會讓我笑倒不已、分享給朋友,然後一聊天又被自己拖到時間

五專是一段很黑暗的日子,很感謝自己活了下來、而不是從五樓跳下去

大學的是各種作品,回憶草圖發想的快活和爛到有剩的模型執行力

翻出來的漫畫也會直接開始看,整理什麼的,就先擺一邊XD

中間也不停地將從小到大的塗鴉蒐集在一起,當時是、神奇寶貝(現在的寶可夢)和尼奧寵物大受歡迎的日子,我也一心希望自己創造的小怪獸們可以被獲選成角色之一。只不過沒有真的去投稿,剩自己搜集成冊、孤芳自賞的很開心,回味作畫時的點點滴滴。

 

我其實跟感謝自己有7-8週的時間,可以用自己的步調,去緩慢慢的感受各種物品與其帶來的情緒。

可以因為戀情的每個相關物、就哭一個小時

或是翻出過往憤怒的日記、去感受當時自己的無助

汰選衣物時發現自己到底喜歡什麼風格、試著去穿那些留著卻一直不敢穿的衣服、然後發現新大陸

思考那些以為會重新做的課本試題,其實從來都沒有再翻過

兒時玩具勾起的快樂童年,也不禁讓人一再把玩在手中、或是笑著當年的純真無知

惆悵的看著眼前的美術用品、期待哪天我會再拾起作畫的興趣

 

切切實實的去體驗、種種的喜 怒 哀 樂 與多元的情緒

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過程。

彷彿像是看著自有記憶以來的人生跑馬燈重現,然後去感受生命中的每個階段、每一個事件。

 

 

一開始的割捨並不容易,這衣服可以穿、這圖畫本還很多空白頁、這些筆記都是努力讀書的證明、這漫畫當時有多愛...

開始丟第一件衣服 第一本筆記 第一本漫畫...

先練習著很難放手,然後熟能生巧,慢慢的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留下什麼 

一樣會碰到無法立即判斷去留的物品,那就先保留著,不必逼著自己馬上做決定。

 

整理的過程, 一度也很希望加拿大的房間來個斷捨離XD (正在安排)

 

--

 

光溜溜地來到這世界,死了也一樣是光溜溜地離開,什麼也帶不走,我為何需要如此多的物品呢?

 

--

 

最後淘汰掉的物品量 與 想留下的部分,體積大約是6:4 

看著清爽的房間,有些空蕩,卻也有點輕鬆

 

未來回台灣,應該還會再做一次斷捨離

畢竟,令人怦然心動的事物,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

又或者那些,我還放不下的,過幾年,就比較能釋懷了。

 

--

 

另外還得知有一本書叫 “死前斷捨離” 感覺很適合給自己定期斷捨離(一年一次大掃除這樣)

 

我在書店看的其實是怦然心動的下一本“學會整理,就會喜歡自己”

雖然只完成了斷捨離慶典,且在還未知的空間裡,沒辦法去添加喜歡的事物

不過輕鬆的視野與較少的物品,心情開朗了些

 

斷捨離不是件簡單的事

很感謝我有這樣的機會、可以審視目前為止的人生

體驗那麼多的情緒起起伏伏、不可能不累

但我覺得過程與結果都是很值得的。

 

 

 

再回頭看看這影片,心中更是完全同意其觀點

整理人生,從整理空間開始 (共2分23秒)

 

 

哪怕只是一個邊桌、一格書櫃、一個抽屜、一個小角落或一個箱子也好

一次做完真的很會很辛苦,不如先從看似比較容易的地方著手

一天一點、一週一些,或是給自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,用月份去劃分想達到的目標

相信

你也能從中獲得一些對自己人生啟發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