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些時候,我們會很希望或渴望能被拍拍背、被擁抱、摸摸頭等等的肢體接觸,

但礙於總不可能時時有對象,當只有自己的時候,不如試試自我練習、用自己的雙手安撫自己!

 

 

- 自我擁抱 

可以先坐著,讓右手碰左肩、讓左手碰右肩,然後讓雙手手掌往背部去,緊緊地擁抱住自己。

接著,右手順著左邊肩膀輕微往下拂過左邊上臂個幾次,然後輕輕柔柔的稍微揉捏,同時輕聲地告訴自己:你有我在,有我的愛。

之後可以換左手順拂右肩與右上臂,輕柔地說:你很努力,非常努力,我都看見了。辛苦了寶貝,辛苦你了。

 

 

- 自我撫背 

一樣是坐著,雙手碰另一側的肩膀。

先讓右手盡可能的觸碰自己的左後方,順拂著左肩胛骨幾下,然後滑落到左腰與左背部,來回幾次,想像被安撫一樣,一隻溫暖的手正在溫柔的支持你。之後換右邊,重複一樣的動作。(別忘了也要安撫後背、雙邊肩胛骨中間的位置,輕拂或輕拍都可以。)

我個人很喜歡以"之"字形去撫後背,無論是左右手。

不過動作以自己能發揮的最大限度就好,不必強求一定要碰到底,不然會受傷。

 

 

- 自我摸頭 

一樣是坐姿,然後可以雙手抱膝,把臉埋雙臂。

使用右手,輕輕從頭頂往下拂過左側頭皮、然後到耳際,想像有隻手正以緩緩的溫柔觸碰著。來回幾次之後,換左手重複相同的步驟安撫右側頭頂、頭皮與耳際。也別忘了後頸。

 

 

以上皆為自己親自實作的步驟,雖然只能提供自己的經驗,但希望能幫助到隻身一人的你。

我常在低潮、悲傷時,使用這些的動作來安撫自己。

畢竟網路大部分都是教你用文字、書寫、理念式的愛自己、和解、冥想、呼吸等,沒有實際的動作讓你解除身體的焦慮。

 

當情緒在悲傷低潮無助時,其實身體的反應是很緊張且非常緊繃的,會渴望透過肢體接觸與溫暖來得到舒緩。

你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,去順拂那些細微卻異常緊繃的肌肉們,溫柔陪伴自己的同時並安撫內心、讓自己給予自己安全感。

 

實作時,可能會有非常、非常多的情緒湧出來,讓那些想法和情緒都上來,會哭也沒關係,哭泣本身就是一種壓力釋放,是好事。 

 

--

 

自我療癒這一條路其實並不容易,會有很多的情緒風暴襲來、甚至得揭開陳年傷口、令人痛苦不已。

清創傷口的劇痛更是難以忍受。

 

謝謝願意給自己機會的你們,一切都會好起來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