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薩省 SK,省提名SINP。紀錄來時路。謝謝你的閱讀。
本文亦不提供工作店家或職稱,請憑本事找工作。

 

-- 正文 --

 

2018 抽到加打後,跑去問了塔羅牌該往哪個方向去,牌面說東西邊不要(多倫多、溫哥華直接出局),往北賺錢,往南交朋友。

選擇往南跑,因為在台灣過得很邊緣、朋友極少,也覺得南邊會比較暖(結果是失敗的台灣思維...因為氣候完全不同)

當時思考了卡加利、薩斯卡通、溫尼伯,最後選了雷吉納Regina,這是一個華人稀少的地方,少到幾乎找不太到什麼中文的分享或經驗,這樣才有環境逼迫自己開口說英文。要說中文回台灣多的是機會,不想浪費這一年生活在國外的體驗。

 

2019.05

29歲,來到薩省 Saskatchewan,縮寫是SK。沒認識半個懂中文的人。第一個講中文的對象,是銀行的中國行員幫忙開戶,然後就沒再有什麼聯絡了。

雷吉納的台灣人臉書社團也才66人,薩省的臉書社團大概是120人這樣。(雷吉納人口約22萬)

 

 

2019.06

找到沙拉店的兼職工作,說之後會看表現轉正職。

面試時沒有詢問留下的可能,因為當務之急,是找到工作才能在當地生活,沒有工作就是提早把錢燒完回台灣而已,這才是我最不希望的。

我本身抱持著留不留下都可以的態度,如果老闆喜歡,或許有機會留就留,如果老闆覺得人力跟免洗筷一樣很好取得,那也沒關係,簽證到期後我就去加拿大玩玩,然後回台灣。

 

2019.08

從兼職轉正職。

度過了極度痛苦的前期英語環境洗禮(當時的英語程度可能在CLB 4或不到),聽說讀寫全部都是英文,還有學習工作事務。而且當初想要在英語環境學習的初衷,結果身邊都是印度同事開心地聊天,我是來學英文的,不是印度文...(淚)

藉著網路,台灣友人陪伴我度過很多精神上艱難的時刻,心中有著說不完的感謝與支持。

 

2019.09

老闆主動問有沒有興趣留下來(大概看我工作認真、配合度高又很奴吧 哈哈苦笑QWQ),從正職開始進入實習領班,成為正職領班才能拿到老闆的工作信好申請省提名SINP (Saskatchewan Immigrant Nominee Program)

也開始尋找省提名需要的資料,想省下一筆代辦費。

 

2020.02

自行報名CLB英文檢定(省提名需要)和工作證照(食物安全第一級),自認最爛的寫作居然拿了7! 其他都是5,而整體分數為CLB 5

 

2020.03

疫情鎖城,許多店家歇業。我們店的營業額從一天$1200加幣掉到$200都沒有...

老闆當下砍了所有的正職與兼職,讓他們去領EI(員工保險),只保留領班和實習領班維持店面運作,或是跟老闆工作

 

2020.04

拿到了老闆的工作信,老闆亦支付了$230的雇主費用和明細,讓我繼續完成省提名需要的步驟。

認識第二個說中文的對象,一個台灣姊姊。

 

2020.05

壓力、焦慮爆棚到頭髮瞬間白了不少的日子(一夜白髮是真的)。

我在自行辦理省提名時,有一個是豁免LMIA的部分卡關,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提出證明,這樣就無法完成需要的資料,也就送不出省提名申請。加上我的工簽要到期了,那種,不知道留不留得下的急迫感,以極大的恐懼壓迫著我喘不過氣。

而後轉向找代辦處理,我的壓力甚至大到跟代辦會談前一晚,直接夢見她們說:“你的案子太棘手了,我們沒有辦法。”而被拒絕受理的情境。

睡醒時,那幾乎接近要情緒崩潰的死亡狀態,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。

 

感謝菲律賓代辦,總費用共$6000加幣付錢了事(分階段收),不必再憂愁後續。

那個卡關的省提名豁免證明,在代辦跟我老闆聯絡之後也解決了,她們送出省提名不出兩週,我就拿到了省提名,可以繼續申請PR(楓葉卡)。同時間也送出新的封閉工簽申請,讓我可以一直持續待在同一個老闆底下工作。

 

2020.10

我的省提名期限要過期了,想說問一下代辦楓葉卡的進度,結果雙方因為一份我還沒簽名的文件,導致証個楓葉卡流程根本完全沒有開始...

這邊奉勸各位,平均六週跟代辦寫信問一下進度,才不會發生跟我一樣的憾事。

楓葉卡終於送出申請後,新的實體紙本工簽過了一週也拿到了。(楓葉卡作業時間約18-24個月)

 

2021.08

聯邦要求體檢。

簡易的英文程度評估在CLB 6,同時開始了當地政府單位的免費線上英文課。

 

2021.09

聯邦要求附上台灣的良民證。這部分請台灣家人處理,再以7-11掃描文件寄到電子信箱,方便又省去跨海寄件的麻煩。

 

2021.11

老闆來信要我附上當初給的工作信,還有最近三個月內的薪水單,說是省提名需要。

我不清楚為什麼老闆需要(畢竟省提名都過了那麼久、提名信也過期了),可能是聯邦來隨機調查,或是省提名辦公室複查。

(2022認識另一個自己辦省提名、楓葉卡的台灣朋友,沒聽她或她老闆有這步驟。)

 

2022.01 

水逆大爆炸的月份,工作上多個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在短短一週內,在幾乎快要崩潰離職的身心狀態下,被友人勸退:“再撐一下,就可以拿到楓葉卡了。”

 

2022.04

持續寫信跟代辦聯絡,因為楓葉卡還沒下來,這關乎到要不要申請新的工簽。

 

2022.05

收到了代辦的好消息,登入政府網站取得eCoPR(封閉工簽到期前五天成為永久居民)。

楓葉卡整個時程從 2020.10 - 2022.05,歷時19-20個月。

 

2022.07

收到實體楓葉卡。

 

--大致的心路歷程是這樣--

 

 

 

以下都是在雷吉納的心得,不能代表整個加拿大或其他城市都這樣,如果你要來薩省可以參考看看。

 

Q1:整個費用?

A1:菲律賓代辦$6000(2020的價碼) + 政府費用約$2500(體檢、申請楓葉卡費用) + 英文檢定$280 + 工作食品證書$65,大約是這樣。

代辦的費用從省提名、封閉工簽、永居卡一路包到底,直到拿到實體卡片為止。

 

 

Q2:老闆有跟你收錢嗎?

A2:沒有。我老闆是金髮碧眼的白人女性,一切按照法律規矩來。

有耳聞賣“移民名額”這件事,一個人從7萬加幣到20萬加幣都有(華人代辦,看申請人在境內境外)。

我很幸運,完全沒有碰到這些狀況。

 

 

Q3:怎麼找到工作的?

A3:我僅印了10-15張履歷表就來了,在當地才開始於網路上投遞履歷,沿路掃街的非常懶惰,看到喜歡的店才進去,手上還有剩三張吧!直接杜絕亞洲超市和中式餐廳,因為我想要在非華人的環境底下工作。雖然也在找工作的心灰意冷之下,投了一間亞洲超市和一間中式餐廳,然後也沒下文。

網路則是每天看工作,什麼求職網站都看,覺得可行的工作都丟,每天送出5-20封的履歷(大概維持了10天左右又開始懶惰,投得很不積極)。

沙拉店類似Subway那樣,沒有賣酒,就不要求“侍酒證書”。撇除那些需要證書的工作(像是大餐廳)都會點開來看,雖然有回應的真的極少。

大約抵達三週之後找到工作,以我那麼不積極的態度算是很幸運的。

 

 

Q4:整體申請方式?

A4:以打工度假簽找到工作,有工作、老闆表明願意長期雇用、符合申請省提名資格、再以省提名信去申請楓葉卡。 

政策一直改,2023的現在,聽說省提名作業速度回到疫情之前的緩慢,不像疫情那時候不用兩週就下來。

 

 

Q5:英文能力要求?

A5:如果要走不使用中文的環境(如薩省),會建議能提升就提升,當然英文爛的跟我當時CLB 4或不到也可以,只不過要有會過得很辛苦的心理準備。

英文課的老師與同學們都很友善,你聽不懂,都會很有耐心地重複、甚至講很慢,犯錯也是種學習。

真實的生活完全不一樣!(大概類似台灣駕訓班和台灣實際開車上路這樣)

你會聽到各種口音、各種語速、捲舌或是大舌頭,各種你根本都不明白的生活用語和生活物品字彙,像影集和課堂上的美式語調不是沒有,但不多。

加拿大是個移民大國,你會遇到非常非常多元的英文。

 

 

Q6:找房困難嗎?

A6:看你的需求是什麼,我要求很低(越便宜越好,附傢俱,不要離公車站太遠,雅房,費用全包),不覺得找房難。最初用奇集集找房間(選擇有限),後來也會在臉書上看租屋廣告。

鎖定房子是因爲在台灣住公寓,想要體驗不同的生活空間(斜屋頂)。

一般而言,看到有興趣的物件,可以傳簡訊或致電貼文者,說想要看房子。有一些房子會在廣告底下表明要什麼文件(填表、要求吃素、信用分數、工作情況、有無寵物、性別要求、水電網路費用包不包等)。端看你可以接受什麼樣的條件。

另外,有些廣告只寫某某街/路(例如:房子位在忠孝東路),沒有說確切的位置,會建議先詢問對方郵遞區號(類似0N0 1N1),再下去地圖看是不是你中意的位置。

租屋一般來說要付押金一個月,所以第一個月會付兩倍的租金給房東。我第一個房東沒有退我押金,但不收我最後一個月房租這樣(拿押金去抵的意思)。

 

 

Q7:先找工作還是先找房?

A7:我當時住了十天的背包客棧(目前已不存在),用這十天調時差、銀行開戶、電信、SIN、還有找租屋為主,一樣有在看職缺。搬進租屋處後,才找到沙拉店的工作。

 

 

Q8:最初的租屋生活如何?

A8:我的住處有其他室友,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廚具,這一點我當時不懂,還以為是房東提供(錯誤示範)(在台灣當學生時,房東有提供廚具)。建議看房時先問一下廚具是否自備,有無洗烘衣機(有些要去公共區投幣),有洗碗機加分,冰箱數量等(我那間房子是4個房客共用兩個冰箱,我也看過其他房子5-6個人共用一個冰箱...)、多少室友住在這裡或與房東同住嗎。

這裡的房子是木造的,會因為使用年份還有溫差(整年溫度從-30到+30導致變形,所以如果看房子時,覺得入內有些暈眩,很可能是因為地板傾斜了。走路和樓梯時發出的木頭聲也要納入考量、畢竟有些人淺眠。而我很好睡,適應一兩週就可以習慣、然後一覺到天亮。

 

 

Q9:交通如何?

A9:雷吉納的公共運輸上只有飛機和公車,公車單程$3.25加幣(台幣70)。火車僅載貨不載人,這是我當時失算之處,以為可以搭火車去別地方玩...

公車平均30-60分鐘一班,很不密集,路線也不算完整。沒有雪的時候很適合騎單車。因為我不會開車,所以完全不考慮租車或買車。

2022聽到的二手車價格少說7-8000加幣,2023臉書的二手車市場平均值在5000加幣左右。

 

 

Q10:收入可以透露嗎?

A10:薩省是加拿大基本工資倒數第二低的地方,這我事前沒有注意到。不過現在正在逐年調漲。以我2021當時當領班的時薪$13.0/小時+小費去算,年薪約27k-29k。

沙拉店的小費跟餐廳小費實在不能比,雷吉納這裡的大餐廳如earls每天至少200+,我每個月有200就很高興了。

想賺大錢又很能跟客人哈拉的,可以考慮去黃刀鎮,極光導遊每天的小費少說也200+。缺點就是在嚴寒之下替客人拍照,手會凍傷凍裂。

晚間十點去飯店接客人,凌晨一兩點追極光,三四點送客人回飯店。極光季從九月底到三月底左右,可以接受日夜顛倒的話,不妨想想看。

 

 

Q11:基礎的生活開銷有哪些?

A11:這裡2022年的雅房租屋行情約$600-750/月,套房或公寓就不清楚。租金不含水電網路的話,每個月可能要多付$60-$80。

這裡的電信爆炸貴,2019年,友人辦一個月15G網路要價$80(稅另計)。我在台灣就沒有網路了,所以過來也沒辦網路,就算電信方案僅是無限通話和無限簡訊,一個月也要$30加幣。

能自己下廚的話,食材可以抓$400。有外食需求或跟朋友聚會的、再加$250到$300上下。(外食約$10-$25起,看吃什麼等級)

公車月票$88,算趟次的是20趟$55元。

民生用品大概$50不到(沐浴品、衛生紙),但買一次可以用很久。

 

 

Q12:各季的溫度是...?

A12:這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地方,溫度也很四季分明。

太陽眼鏡是必需品,夏季日照很長,也很容易斜射。冬天雪很多,太陽一曬下去,亮白到你張不開眼睛。

 

3-5月,春 -10 ~ +15。

三月開始從冰箱冷凍庫回溫,四月會融雪、加拿大鵝回來,五月植物冒芽開花,會讓人很雀躍!過了維多莉亞長週末正式進入夏天。

 

6-8月,夏 +15 ~ +30。

6/21是夏至,太陽最晚下山的一天。一般來說六月的溫度最熱,早上四點半天亮,晚上九點太陽開始下山,七月景觀長綠,八月舒適偶爾會很曬。夏天幾本上每天都萬里無雲,會讓人每天的心情非常好。下雨一般下個十分鐘就停,這裡幾乎沒看到有人撐傘,大多外套帽子戴上撐過去、或直接淋雨。

2022夏天,下雨比往年多很多次,也下得比較久(會超過一小時),這就只能隨機應變了。

 

9-11月,秋 +20 ~ +0。

九月一般來說會很舒服、可以注意樹木的顏色變化,體驗漂亮多彩的秋天。九月底至十月中旬會先下一場初雪,十月溫度慢慢下降、然後路樹掉光葉子,十一月會慢慢進入冬天模式,通常一場雪來後,就接二連三的來。入秋明顯變冷的話,天空比較容易灰白色。

 

12-2月,冬 -5 ~ -25 。

12/21是冬至,太陽最早下山的一天,白天九點天才全亮,下午五點天已全黑。十二月開始比較會下雪,然後溫度會持續下滑,加拿大鵝陸續飛走過冬。一月分很容易刮大風,直接體驗何謂寒風刺骨的冬天。二月通常是一年最冷的月份,很凍,一片白色死寂。

 

 

 

Q13:這裡有什麼娛樂嗎?

A13:其實很少,薩斯卡通的活動看起來比雷吉納多了點。市區還是有夜店。不過一般來說公眾活動都小小的。夏天有農夫市集。也可以去博物館晃晃。

如果可以耐得住無聊,這邊跟鄉下生活的步調可能不會差很多,好處就是存錢,雖然真的賺不了大錢。

雷吉納不是觀光城市,附近的觀光景點少得可憐。薩斯卡通至少還有天然的河,不過也比雷吉納再冷一點點(雷吉納往北邊開車3小時)。薩斯卡通夏天好像可以搭熱氣球,但看評論似乎常常取消啊...

 

 

Q14: 等待楓葉卡的心情是什麼?

A14: 我的代辦並不積極聯繫,雖然身處名為代辦的船,面對的仍舊是一團霧,不知道有沒有前進,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到岸,會怕翻船,會憂慮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旅途。

明知航行時間要18-24個月,內心仍感覺像是一場無盡的等待。工作上的風雨,生活中的挫折,一成不變的生活,各種困難、打擊和雲霄飛車般的情緒,都是自己要調適面對的。

我很幸運,打工度假遇到願意協助的老闆,也感謝有點少根筋的代辦,讓我免去許多後續煩惱。

前後花了三年成為永久居民,得知eCoPR的消息是滿無比開心,也很不真實。

不過這辛苦也只有過來人能體會。感謝各個貴人的協助,讓我一路到岸。

 

Q15: 為什麼不透露工作地點?

A15: 我曾經介紹在雷吉納的台灣人來工作,很可惜,表現令人非常的失望透頂。

也在網路上遇過不少直接開口問有沒有缺人的留言,這種感覺令人非常不舒服。我又不認識你,為什麼要介紹工作給你?如果你的表現如同我先前不好的感受,我豈不是拿石頭、砸掉自己身為台灣人的招牌嗎?

我的背景是因為態度認真、老闆主動開口而取得留下來的機會。相比店裡其他的領班,他們則是自己主動跟老闆要求走省提名之路。

在我或老闆都不認識你的情況之下,不知道你的工作態度和表現,直接開口問能不能申請省提名,我覺得非常不妥。你可以在面試時、問清楚能否協助移民(才不浪費工簽時間),只是我不喜歡這樣。當然表現不如預期的話,任何老闆一樣可以主動終止僱用關係。

 

 

由於這些經歷與步驟都是過去式了,很多狀況並不適用,僅是在此紀錄一路發生了哪些事,以及生活問答。

疫情之後,政府在政策上也做了好幾次的調整,請務必去加拿大和省政府網頁看看新的移民資訊。

找工作就大家各憑本事,祝福想移民的各位。

 

 

有想問的可以留言,會再補充上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可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