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此為在薩省看牙醫的經驗&收費,不同診所和不同省份或許不適用,費用也會依據每個人的口腔健康狀況而不同!寫文章就是分享列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~~

 

--

其實2019.05到2023.01的期間,我完完全全只靠自己保健牙齒(刷牙、牙線、牙間刷等),因為大家都說“國外看牙很貴”,加上我的工作沒有牙醫保險、而我也不想花這個錢,就這樣撐了好幾年。好在這段期間的牙齒也都沒有什麼問題,頂多是沒有洗牙而造成的牙結石日漸堆積,看著有些心情不美麗。

2023年春天回加拿大前,我也在台灣洗牙和檢查,也處理了有疑慮的牙齒。

想說可以撐到下次回台灣(下一個N年的概念)

 

今年2024的二月,左下臼齒附近出現了問題,用手按壓牙齦時腫痛,另外還有刷牙時出血疼痛。

平日生活與飲食都沒有大礙,唯獨刷牙時,左下方臼齒處總是流血會痛。

拖了兩三天,症狀依舊、不見好轉,我擔心“該不會是蛀牙蛀到下面去?”,那到時候要花的錢可能會更恐怖...

即便知道自己的工作並沒有牙醫保險(等於是全額自費),心一橫就還是開始找牙醫,也上網搜尋所在城市的牙醫收費(其實滿不透明的、大多從評論去推費用),順便看看別人在各家牙醫的評價。

有些評論寫他們花費$500+、甚至有看一次$1000加幣再加後續的$500+,雖然是為了讓自己心裡有個底,但看到留言裡這麼高的開銷,心情還是有點盪到谷底...(好貴啊 QQ)

 

後來週六看到一家在其網站有公佈價格的牙醫,加上評論裡的病患表示:“這家的收費對於沒有保險的人也可以負擔。” 基於牙齦腫痛與刷牙流血的狀況還持續著,就預約週一去看診。

 

(週日晚間刷牙時,出血狀況有改善、牙齦仍痛但沒那麼腫了)

 

 

- - 初診 - -

 

週一,提早到達診所時,還趕快惡補一下待會牙醫可能會講的字彙XD(畢竟平常根本講不到啊...)

 

因為是診所的新病患,接待的醫護先安排我照X光。我躺在診療椅上,看到她從一公尺外的收納櫃櫃門拉出X光機台,這對我而言X光機就在診間旁邊很新奇啊!(在台灣的經驗是,照X光都要去小房間,然後牙助會塞很難咬的硬塑膠(感應)片在口腔裡,經驗不好)

 

接著醫護拿著一個有實體線連接著的稍微圓潤的塑膠物(X光感測器)請我咬著,再依據不同位置擺放拍X光片,拍拍拍拍一共七張$90加幣。

相較於台灣經驗,咬著塑膠感測器比口腔裡塞著不舒服的塑膠片好多了,再加上X光機就在旁邊,躺著就能照,不用起身去小房間,整個覺得很讚啊!!

 

我問她我的X光片有什麼問題嗎?她說等等牙醫會來跟我解釋。(所以接待的醫護不是牙醫,是我誤會了@@)

 

接著是洗牙環節,醫護洗得很仔細、非常仔細,花的時間是台灣的好幾倍!!(台灣洗牙10分鐘...)但我還滿享受的XD

台灣洗牙時,會常常要起身漱口吐血水,這一家診所是放一只像是吸口腔血水的迷你吸塵器(?),每清潔幾分鐘就要我把嘴巴闔上,此時的口腔像是被抽真空的感受,很有趣XDD

相比不用起身漱口,洗牙全程躺著真的是與眾不同的體驗啊!!

醫護總共執行了洗牙、刮除、牙齦翻開檢查、牙齒打磨、拿牙線幫我清潔齒縫、(醫生診斷之後)的塗氟,每一步都很仔細,整個感受滿好的!讚讚讚!!!

 

牙醫相比之下就沒那麼好了XD

他沒有說到我的左下牙齒或牙齦怎麽樣(可能X光上沒問題吧...)

但結論是需要把幾顆蛀牙補一下,然後磨一點點我敏感的虎牙...(因為我一開始有說我喝熱的虎牙會微酸、然後虎牙齒色都比旁邊的牙要暗、怕是牙齒營養不良...) 醫生是說:不磨掉的話,未來虎牙尖端可能會斷

過程很像台灣看醫生的那種迅速感,沒有超過十分鐘,沒獲得什麼我想要聽的答案或是看X光片... XD

 

接著醫護先是幫我的牙齒塗氟,那感受像是滿滿的牙齒附上了口香糖,味道雖不排斥但讓我很想刷牙、把氟化物移除掉。只不過醫護告誡要四小時後才能刷牙,也只能先忍著。

接著安排兩週後的補牙時間後,開始處理費用。

我先問補牙的費用,她說$158/顆,然後我有四顆需要補... (好貴啊QQ)不過四顆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,這樣我就不用跑好幾趟。

電腦跑帳單時她還說了一句:新病患有$130的折扣哦!所以總共是$230(包含照X光片的$90)。(所以沒有折扣是$360! 比預期的以及網站寫的還要高啊!抖抖)(還好是$230,不是$360 XD) 

 

/tmp/phpZuL94U  

洗牙的一個單位(unit)是15分鐘,所以這一次的清潔共花了45分鐘

**費用會依據每個人的口腔健康狀況而不同**

 

不過台灣洗牙後,我的口腔沒有什麼感覺,頂多覺得牙縫可以吸風、很乾淨這樣!

這次在加拿大洗牙之後,我的牙齒痠軟了超過3-4小時,很像以前矯正拉線那樣的感受,明明肚子餓但不是很想吃東西...是因為洗得太乾淨了的關係嗎XDD 

 

看完牙醫的當週,月經就也在同一週到來,牙齦腫痛與刷牙流血也跟著緩解甚至消失,所以... 可能是經前症候群導致的口腔問題...吧...

(所以牙醫在看X光片上,也就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...吧...?)

 

後來跟朋友聊到看牙醫時,她說她約三年前一樣在薩省補一顆牙(不同診所),可能因為她的蛀牙洞太大(她用舌頭舔可以感覺到有個洞)收費是$350!(沒有洗牙、忘記有沒有照X光了)

 

 

 

 

- - 補 牙 - -

 

我十幾年前曾經在台灣補牙過一次,印象中補完還要咬著某團東西(棉花嗎?)

只是因為很久很久了,其實也沒什麼印象了。

 

這一次的補牙,醫生先在口腔內塗上麻醉藥,約幾分鐘之後再打麻醉針(左上 右上 右下 共三針)好痛QQ

然後放著十五分鐘左右,等麻醉藥生效(臉嘴會慢慢的沒有感覺)

補牙過程中,醫護在一旁不停地使用口腔吸除器清潔口水與雜物,整個過程因為口腔分泌物被吸光光、以至於我口乾舌燥,連醫生在口腔周圍移動器具時,其實都有點不舒服,會有些乾燥拉扯的感覺,不好受。

中途醫生也請我把嘴巴張大,不過因為麻醉的關係,其實我真的盡力了嘴也張不大...後來他就放了一塊板子在我口腔裡固定,好讓他有施作空間。

我覺得這個醫生比較可惜的是,他不會跟我說他的下一步或等等要進行什麼,完全就是做他要做的或是跟醫護聊天(雖然醫護洗牙時也不會提步驟就是了)

補牙時,醫護會在一旁拿著一支光筆(?),照在補牙的地方幾十秒鐘,當光筆計時聲響起,醫生才繼續補下一顆牙齒。

 

補牙結束也沒有咬棉花,不過醫生再次問我要不要磨掉一點虎牙(因為我很猶豫)(免費),只是磨掉可能對改善牙齒敏感也沒有什麼幫助或是有可能會惡化,很難說。

基於我很愛這顆尖尖的虎牙,我就說那不要磨好了。

 

醫護在收費時,說我補牙處若有問題或剝落,都可以回診所來檢查或免費修補,如果未來考慮磨虎牙也行,不收費。

然後看到帳單時,心又揪了一下XD

一顆牙齒$185...很顯然我上次完完全全聽顛倒了(暈)

/tmp/phpiwI2Hv  

**費用會依據每個人的口腔健康狀況而不同**(朋友在不同診所被收$350/一顆牙齒)

還去查了一下為什麼材料是塑膠XD

但看起來好像有使用銀粉似的,因為我回家檢查時,沒有補牙的左下無蛀牙的牙齒表面,有一些些銀色像鋼刷的那種鐵屑

(可能先用銀粉再用塑膠去蓋...吧? 畢竟補牙的部分看起來是白的@@” 但醫生會這樣搞剛嗎XD?雖然補牙的時間比我想得久,但也確實在一小時左右完成)

 

剛補完牙的頭幾天,咬合上有點奇怪,像是咬合面好像有一層薄薄的板子,跟補牙前的咬合感不太一樣。過幾天就適應了。

 

 

然後說兩個補牙後的傷心事,我只問醫生麻醉多久會退,但忘記問醫護補牙後多久可以吃東西...

大約是打完麻醉後的三小時,口腔右側一直有咬到大塊軟軟的物體。不過臉頰左邊稍微恢復知覺了,然後肚子又餓,用左邊咬應該沒事吧!?

 

回家直接泡了穀物麥片來吃。

房東還想說我的臉怎麼怪怪的(因為麻醉還沒退),後來我說去看牙醫補牙。她還煮了一鍋扁豆湯讓我不必咬就可以直接吞嚥。(這舉動讓我想起我媽,總在我矯正拉線後準備切碎像蒜末大小的食物粥讓我吃,雖然當時我連吃布丁都有問題XDD 實在是痛不欲生的酸軟啊!!但很感謝老媽與房東這樣的溫暖!心很暖很暖)

 

其實,我在吃穀物麥片時,就可以用舌頭不靈活的去舔臉頰右側了...非常好...果然跟網路搜尋 以及 不出我想像的咬傷了自己...口腔右側薄膜被我咬出一些洞來...(麻醉全退大約是5-6小時)

好在接連幾天的飲食除了吃飯速度是兩倍慢之外(儘量吃能幫助傷口癒合 以及 對口腔修復有幫助的食物),都沒有讓這些破洞惡化成嘴破,雖有一點泛白像化膿,用舌頭舔會微微刺痛,但使用鹽水漱口並不會有感覺。(真是神奇!)

只不過因為咬到紅腫,所以也差不多到了週六才可以好好吃飯、不再咬到肉。(可以好好吃飯其實很幸福QWQ)

 

另一個傷心事是,補牙後的接連幾天,我整個口腔嘴巴會張大時的肌肉緊繃至極!!!工作上需要微笑,連微笑都會牽扯那些肌群!!非常難受,又不知道怎麼緩解...只能等待時間這款藥...

可能補牙時我真的很緊張吧QQ

打麻醉時的不舒服、還有口乾舌燥的器械摩擦感以及器械的聲音,都讓我可以感受到全身都很緊繃...

 

--

 

下一次看牙醫就是半年後的洗牙了,費用部分既然心裡有底,也可以開始存預算,到時候皮夾才不會那麼哀嚎XDD

 

朋友問說我為什麼不回台灣看牙醫?親愛的朋友們,我飛回去一趟來回就是$2400+加幣啊啊啊啊

雖然台灣洗牙掛號費才台幣$150...

 

現階段就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和存錢,因為就近看診還是比較方便的。而且在這裡洗牙很享受,雖然花費是台幣的20倍以上XD 

儘管沒有牙醫保險,但醫療單據可以報稅(年收入的3%),這樣想想好像也就還好了~~

 

祝福大家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齒!然後可以好好吃飯、笑口常開 :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可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