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“既然想要打工度假,英文也得加強才行”
(感謝閃光厚愛,讓我如願)

本文心得 僅對 "EF English Live 實用英文(多媒體課程)" 電腦版 做描述。
(其他如 "產業英文、一對ㄧ、小班制會話、托福、多益、寫作"以及"其他家的線上英語學習機構"因均未使用過,故無心得與比較,課程費用閃光堅不透露 Sorry~)

 

 個人英文程度 
三年前的 CSEPT-第一級,考了兩次才17X。
十年前的 多益成績:聽讀合計 385。

  

以前自己排斥英文,除了學校教育 和 能不碰就不碰英文的心態之下,過去15年來拼拼湊湊的學英文,就像一幅東缺西缺的拼圖:文法很糟、會的單字偏簡單和商業、寫作不行、講太快或口音重就聽不懂、也未曾注意到口說發音是不是有問題。

 

 EF 課程 
EF 課程給我的很棒的驚喜是“實用且生活化”的主題。

像是:餐廳點餐、衣服購物、租屋廣告、介紹住處、旅館住退、問路、搭飛機、交通轉程、電話號碼、看醫生、喜歡的運動、度假安排、介紹自己國家的地理或活動、電影喜好、怎麼認識好友、商業會議、如何開起話題、傾聽與適當回應等 ( 這裡有各單元的詳細主題 https://englishlive.ef.com/zh-tw/learn-english-online/lessons-and-levels/ 

這些主題在我過去經驗裡 從 來 都 不 曾 好好的探討過 ( 頂多數字和電話號碼 還有 ㄧ些商業新聞等),但卻是平常一定會用來跟人閒聊(或互動)的話題。 
過去自己會接觸英文的時間就只有在學校2-3小時/週 的英文課,吸收多少不清楚就算了,回家也不複習,下次上課時常常記不得上週教的。平常也沒特別接觸,頂多改聽西洋流行樂和 ICRT(但都聽不懂...)。

EF的課程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,像是從影片學單字、學句子,然後會有圖片單字卡,說明文法,單字/文法測驗題,重新拼句子,發音練習,練習念句子,練習寫作,錄音回答問題,閱讀練習等,每個課程就用這些模式去分3-5個小節。舉例一個課程(有四小節)
1. 影片學單字+圖像單字卡+單字測驗+練習念單字
2. 影片學句型+文法介紹+文法測驗/聽錄音回答問題/重新拼句子/連連看+練習念句子
3. 寫作/閱讀注意事項+閱讀測驗+閱讀填空
4. 口說練習/寫作練習

正因為模式組合會一直改變,上課才不會覺得枯燥乏味。有時候講文法時會註記一些文化習慣,這個我就覺得很讚!像是“fall 和 autumn,一樣都是秋天,但有些國家習慣講前者,有些國家習慣講後者”。

而EF的每個小節裡面會有一個進度表,每完成一個模式就會打勾( 一節3-5個模式 ),告訴你快完成沒。完成後就可以接著下一節,不知不覺就上完一個課程。每個單元頁面還可以調整"預計完成上課的天數",算是提醒也幫助自己早日達成。

 

 執行 
因自認英文程度頗糟 所以選擇從基礎的LEVEL 1 開始(EF的每一級分六個單元,一個單元又分四個課程,所以一級共24個課程)。計畫是 每天兩個新課程+複習兩個舊課程,一個月兩級,預計自己可以上到12級完成。一個課程大概30分鐘就可以完成,初級的可以更快(少於20分鐘)。不過隨著等級越來越高,要花的時間就越來越長(30-45分鐘都有)。

個人習慣

- 在看影片可以選有無字幕,先聽一次看能不能大概,然後開字幕看他們說什麼,之後就訓練自己聽他們在說什麼。聽不懂也沒差,反正課程可以無限播放音檔,那就努力讓自己聽到懂為止。不過我在做每一級的測驗時都盡量維持在播放兩遍,但是第六級後開始會讓例句播放到三遍以上(句子開始複雜 以及 不會的單字增加)。課程裡的聽力也會先以較慢的速度說話,等級提高就加快,讓使用者能慢慢適應外國人正常的說話速度。

- 要是在課程中看到不會的單字也不用怕,因為系統有一套字典,點兩下就會跳出來解釋!缺點是發音時有時無,很可惜@@

- 寫作時我會去看課程裡的例句,發現換個方式一樣可以表達同一件事,就覺得很酷!不然自己會的句型實在太基礎,常常講不出自己想表達的會長有"書到用時方恨少"無奈。有時候也會參考範例來寫,自己照著範例寫了一篇文章會很有成就感!有時候會要求寫個兩三句來介紹圖片,寫完就能看到其他使用者的寫作,很好玩,可以學習到其他人不同的描述法,當然也看過有人打亂碼來交差了事 或 整欄就只有一個英文單字XD。

- 另外小節完成時,可以選擇下一步開始新的小節,但我比較喜歡按X,回到課程頁面。以前都是按下一步一直上課,但有時候會覺得沒完沒了,什麼時候能結束課程....後來選擇跳出去後,看到已經完成幾節還有幾節沒上,反而對盡頭(還剩多少)有概念,就比較不會越上越無心甚至開始煩躁。

 

 結果 

事實證明人就是有惰性、有藉口、每天半小時也不願意.....而且線上課程很吃自己的紀律,沒上或浪費個幾天,首頁的課程排行榜名次就會一直掉,欠的課程就越來越多,離當出(可以上完12級)的目標也越來越遠...。因為認為 教材、課程、影片和資源就擺在那裡等你用不會跑掉,卻也容易陷入"唉唷,還有時間,今天沒上應該不會怎麼樣"的懶惰模式...。而且我又堅持寫作也一定要寫,不寫就不能上新課程(避免自己這次跳過 會養成以後的寫作都跳過),但常常拖過一兩天甚至更久才寫。(...到月底了才上了13個課程...)



結果 課程結束才上到第七級 (上課+複習 約 110小時)  (  ˊ—ˋ)y—ξ

因為沒有去做其他的英文測驗,我不能保證進步了多少,但EF確實讓我從不喜歡也不主動碰英文的狀況下,會期待課程、會練習聽影片、看字幕速度加快、試著看短篇閱讀、試著看朋友們用英文發的貼文、還有英文的新聞標題 或是 聽別人的對話 等。分幾個方面來說

聽:EF是英式發音,但完全不影響我我偏美式的口音。正因為有著不同發音和語調(慵懶/快速/低沈/口齒清晰/字黏在一起/沒有起伏/省略說法...),反而能接觸更多元、更多人講的話。自覺聽力是有進步的,不再因為聽到非美式的發音而痛苦。

說:EF滿多練習需要開口,透過即時錄音,讓回饋系統顯示正確與否(算是矯正了一定的發音,我非常容易錯is,念了很多次才讓舌頭擺到正確的位置。)
(語音辨識技術請見 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SpO89MIPtY )

讀:課程裡的文章因為有設計過,絕大多數的句子和單字都在上過的課程出現過,保證看得懂九成以上沒問題。比以前閱讀考試 或 課堂篇幅(會和不會的單字都有 但常常理解錯誤),比較不那麼挫折。也可能挫折感沒那麼大以後,現在的我會試著閱讀臉貼文(像是加拿大的IEC 或 朋友的動態),影片的句子、標題、解說等(以前看到英文就忽略不看,或直接按翻譯)。

寫:由於我的課程不含寫作批改,所以自己寫爽居多,但我會另外找朋友幫忙看看,雖然常被念還是買一本文法書重頭學比較快......有時寫作會要求要用單元裡有教到的用法來寫,這也能加深使用句型/文法經驗!(左邊自己寫,右邊是範例)

 

單字:自己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話: "努力背了7000單字但很少用,那些生活常用的我們卻不屑一顧"。我會單字應該不到七千,甚至更少, 故無法評斷EF是否屬於7000單字的範圍,但是補齊了很多我沒學過的生活字彙,像是spaghetti、balcony、coast、reservation、entertainting、aquarium、weakness、jet leg、rainforest、glacier、main course 、starter、documentary、original、drama、fake、outlook、summarize、dosage、scramble、lack 等。

文法:透過每一單元的解說和測驗,重新學真的比較清楚(以前光時態、複數、詞性、用法等很容易全部混在一起,念起來很順但絕對有問題...)。

整體來說,以一週上3-5次課,我覺得效果比以前上實體課來的棒!(實體課一週一次,一次2-3小時)。就像其他線上英文廣告說的一樣:"每天5分鐘,一個月後大不同"(=每天學習一點點,慢慢就能養成一定的英文實力)

自己使用後 跟 以前實體課 的最大的差異與感想在於"對英文的 熟 悉 度"。舉例讀小說(哈利波特),每天看一個篇章,一定會比一週看一個篇章來的更熟悉故事情節。英文也是一樣!我不敢說我每天都上,但每次會快速看一下之前教的,才繼續新的課程。實體課因為一週一次,接觸英文頻率低,往往上課時才回想上週的內容+吸收新的,對整個學習與記憶來說就沒有那麼好。

記得,只要常常接觸,就一定能感受到自己的英文在進步。

 

 心魔 
我其實有因為追求完美而浪費了近兩個月,直到設停損點放下才能有今天第七級的進度。自律也是一大敵人,覺得離完成的時間還很久就偷懶,直到課程快要結束了才拼命上課...。

-口說-
因為語音辨識會顯示正確與否,像 "How about this skirt? " 就會分成四部份顯示念的對()或錯()。我在this 和 skirt 卡很久,常常

How about this skirt?
How about this skirt? 、
How about this skirt? 、
How about this skirt? 一直循環這些結果,就是沒有 How about this skirt?,一個句子唸了快七分鐘後我崩潰了......崩潰到發怒、抗拒上課、抗拒口說、抗拒了好久好久..... 那陣子很在意簡單的卻橘色的部分,像是 I 、this、is、I'm、a、there、are、start、six、stop、skirt 等,這些把我困在死胡同很久很久。

但EF有一種過關的提示是   Correct X Try again! 另外還有"跳過"的選項可以按。
剛剛舉例的" How about this skirt? 、 How about this skirt?" 通常會是  Correct  ,
    但" How about this skirt? "就會 X Try again! 

後面我跟自己說,不要因為一兩部分(橘色)不完美就放棄EF,因為我很肯定EF課程帶給我的收穫,如果就這樣卡關不繼續,真的很浪費課程、浪費眼淚也很不值得,後來給自己一句話3-5次的機會,如果老是錯在同樣的地方那可能發音真的有問題,如果已經顯示  Correct ,就先繼續把剩下的句子念完。然後下次(或複習時)有類似的字要放慢注意。(我是講話很快的人,唸英文也是,但只要放慢說話速度,要拿到句子"全"並不難)

 

-自律-
EF有一個小東西,可以自行設定“以每週上多久”來推測“每個單元完成的天數”。



1-2小時/週 剩餘  21天
3-4小時/週 剩餘  14天
5小時以上/週 剩餘 7天

以前都選第一種,想說還有很多天可以完成單元,就常常懶惰沒上課。直到課程所剩時間不多,才改成第三種...。我有個毛病,很害怕:截止日期(deadlines)。單元進度自從改了七天才比較積極上課 還有 暗示自己課程快要結束。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恐懼截止日,或許你在上課的時候可以試試"調短完成天數"這個方法。如果我早一點縮短單元完成日期,也就可以上更多的課程了...嗚嗚嗚...

 

 最後 
EF的課程設計幫助我喜歡英文、喜歡上EF課程、也給我學英文的依靠(從最簡單的開始往上爬) 。因為是線上課程,所以想重新學習 或 複習時很方便。雖然是自學、要自己每天上課,而且少了老師講解 或 實際與人互動是缺點(會不明白為什麼錯、或想了解更多的時後沒有人可以問)。

如果英文底子很差,但有機會使用(或體驗)他們家的實用英文課程的話,不妨認真上個幾次課程。我很幸運地可以上到他們家的教材,也上的非常喜歡,很感謝課程用心設計,才有這篇心得文誕生。(雖然短期內應該是沒有機會再接觸了...)。

如果對EF其他部分有興趣,可以參考這位作者一年的紀錄 和 留言 (雖然我遠遠不及留言裡的300小時 600小時...)
http://shane-liveandlearn.blogspot.tw/2016/12/englishlive.html

 

祝福大家的英文越來越好~ 共勉之!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可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